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鷴

[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物種名稱】白鷴
  【別名】 銀雞、銀雉、越鳥、越禽、白雉。
  【拉丁學名】Lophura nycthemera
  【英文名稱】silver pheasant
  【物種分類】雞形目、雉科、鷴屬。
  白鷴又叫銀雞,分佈在我國南部各省。白鷴因其體態嫻雅、外觀美麗,自古就是著名的觀賞鳥。它們屬於大型雞類。雄鳥全長100~119厘米,雌鳥58~67厘米。頭頂及下體為藍黑色,帶金屬光澤。臉部裸露皮膚呈紅色。頸、背、翅均為白色帶「V」形黑紋。中央尾羽為白色,兩側帶黑紋。跗跖部為紅色。雌鳥全身棕褐色,枕部具黑色羽冠。
  雌鳥上體以及翅、尾等多為橄欖棕色;下體灰褐沾棕,自下胸以次,各羽均具暗褐色細斑。食物主要是昆蟲以及各種漿果、種子、嫩葉和苔蘚等。白鷴因其體態嫻雅、外觀美麗,自古就是著名的觀賞鳥。 它們棲息在海拔1400~1800米的密林中,尤其喜歡林下的竹林和灌叢。主要以昆蟲、植物莖葉、果實和種子等為食。一雄多雌,4月份發情;在發情季節,兩頰的裸露部分開始增大,並由暗紅色變為鮮紅色,羽毛顯得富有光澤。雄鳥求偶時,環繞雌鳥步行並有擺尾、擊翅等動作。在地面凹處築簡單的巢,每窩產卵4~6枚。冬季則集體生活。
[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大型雞類。雄鳥全長100~119厘米,雌鳥58~67厘米。白鷴雌雄異色 。雄鳥頭上的長冠和下體全部純輝藍黑色,帶金屬光澤。臉部裸露皮膚呈紅色。頸、背、翅均為白色帶「V」形白鷴黑紋。中央尾羽為白色,兩側帶黑紋。跗跖部為紅色。雄鳥上體和兩翅白色,密佈黑紋。羽冠和下體都是灰藍色。尾長,中央尾羽近純白色,外側尾羽具黑色波紋,大多數亞種的外側尾羽亦白,染以黑紋。頭的裸出部分和腳為赤紅色;嘴淺綠色;眼棕褐色。雌鳥上體以及翅、尾等概橄欖棕色;下體灰褐沾棕,自下胸以次,各羽均具暗褐色細斑它在林中疾走時,從遠處望去,很像披著白色長「斗蓬」,被風吹開露出灰藍色的內衣。眼裸出部分赤紅,腳亦紅色,鮮艷顯眼。雌鳥全身棕褐色,枕部具黑色羽冠,羽冠近黑色。
[編輯本段]生活習性
  棲息於多林的山地,從山腳直至海拔1500米的海拔高度,尤喜在山林下層的濃密白鷴竹叢間活動。白天多隱匿,喜於晨昏活動,多為成群覓食,偶爾以gu-gu-gu的叫聲聯繫同伴。受驚時發出尖利的叫聲,羽冠豎立,尾羽微揚,多向山上奔走,至山頂方展翅起飛。夜間棲宿在樹枝上。食物主要是昆蟲以及各種漿果 、種子 、嫩葉和苔蘚等。4月開始繁殖,一雄配多雌。雄鳥好鬥。在灌木叢間的地面凹處營巢。每窩產卵4~6枚,棕褐色。孵化期24~25天。
  白鷴在白天隱匿不見,喜歡在晨昏活動。覓食時邊走邊叫,叫聲粗糙。走路時經常左顧右盼,如果發現敵情,則立即逃走。白鷴不善飛,只有遇障礙或迫不得已,才展翅飛起。夜間棲息在樹枝上,愛清潔,經常做沙浴。
  它廣佈於中國南部各省。棲息於海拔1400~1800米的密林中,尤其喜歡林下的竹林和灌叢。棲息於多林的山地,喜在濃密竹叢中間活動,從山下直到海拔1500米的高處都有它活動。白天隱匿不見,晨昏活動。覓食時邊走邊叫,叫聲粗糙。它吃昆蟲的幼蟲,食昆蟲、植物莖葉、果實和種子,還吃各種果實和嫩葉等。
  通常少叫。告警時發出刺耳的ji-go,ji-go聲或尖厲哨音。求偶期雄鳥發出輕柔的lu,lu,lu,lu…叫聲。進食時常輕叫。
[編輯本段]分佈
  白鷴白鷴分化為14亞種。中國有 8個亞種,其中 5個亞種見於雲南西部和南部地區。雲南可能是白鷴的起源地。分佈於東南亞。中國見於長江以南地區,僅有1 個亞種,產於長江以北的四川峨眉山。產於我國南部各省。國外分佈於緬甸東部、泰國北部和中南半島等國家。
  白鷴因其體態嫻雅、外觀美麗,自古就是著名的觀賞鳥。中國很早就飼養白鷴,散見在詩、詞及其他文學作品中。18世紀傳入歐洲。各國動物園和飼禽業,多有飼養。
[編輯本段]繁殖
  一雄多雌,4月份發情;在發情季節,兩頰的裸露部分開始增大,並由暗紅白鷴色變為鮮紅色,羽毛顯得富有光澤。雄鳥求偶時,環繞雌鳥步行並有擺尾、擊翅等動作。在地面凹處築簡單的巢,每窩產卵4~6枚。冬季則集群生活。自4月間開始繁殖。繁殖期一雌一雄生活,雄鳥好鬥。築巢於灌木叢間的地面凹處。每窩產卵4-6枚,卵為褐色,有時具白色細點,平均卵重不超過一兩。
  繁殖期4-5月。3月中下旬雄鳥即開始發情,一雄多雌制,雄鳥之間常為爭奪配偶而爭鬥。雄鳥的求偶炫耀為側面型,通常自雌鳥右後方向前左側繞圈,當行至雌鳥一側和雌鳥並行或接近並行時,雄鳥不斷左右擺尾,動作緩慢而幅度大,然後再繼續向前方走動,繞過雌鳥頭前從右側走開,每繞一圈後便在離雌鳥2-3m外站立不動,1-2分鐘後再重複1次。每次發情炫耀,可重複繞圈6-7次。有時雄鳥還在雌鳥近旁做快速連續不斷的蹲下、站起動作或伸展雙翅做高頻率小振幅的振翅動作,同時發出輕微的『1u,1u,1u』的顫抖叫聲。營巢於林下灌叢間地面凹處或草叢中。巢較簡陋,主要由枯草、樹葉、松針和羽毛構成。巢的大小為外徑32-36cm,內徑19-24cm,深9.5-11cm。每窩產卵4-8枚,卵淡至棕褐色、被有白色石灰質斑點,卵的大小為46.7-54.7mm×36.3×39.5mm,平均38mm×50.6mm,重31.1-41.58,平均36.48g。北京動物園人工飼養條件下的卵大小為50(45-53)mm×39.3(37-40)mm,重41.8(36-45.5)g。通常每隔1日產1枚卵,卵產齊後即開始孵卵,孵化期24-25天。雛鳥早成性,孵出的當日即可離巢隨親鳥活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