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插花散議

插花最早起源於中國佛教的供花。

    中國現代插花藝術是以唐、宋以來脫俗清雅的文人插花風格為基礎,與中國畫、中國園林等民族文化風格相融通的一門植物裝飾藝術,線條為中國插花造型之骨,其表現力極為豐富,有柔美、剛勁,有纖細、粗獷,有秀麗、蒼老。插花藝術利用自然界千姿百態的花木枝葉,通過其線條的長短粗細、曲直頓挫、強弱剛柔、虛實疏密,來勾畫不同造型,塑造多姿多彩的藝術作品。

    中國插花以自然式為主,它源於自然,又高於自然。在構圖上多採用不對稱的均衡手法,選拔的花木材料特別注意表現單體姿態,每朵花、每片葉、每根枝都在作品中有較好的展示,在同一作品中,花木品種、數量、色彩變化均宜少不宜多;在取材上,花、枝、葉、果、籐均須採用,以體現植物生命過程的各個自然階段。

    中國插花講究意境美,能將意與境、形與神、景與情交融在一起的作品,才是成功之作。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就要求盡量選用花色素雅的花材,給人以淡淡的、若有若無的清靜之美、朦朧之美,充分體現出中國插花的典雅幽深的特點。

    數學上的黃金分割,歷來被視為美的比例,這在插花藝術上同樣能體現出來。在豎直型插花中,常用五比八的比例,就是說花瓶佔八份,高出花瓶的部分佔五份;用淺盤插花時,則用花盤直徑與高度之比來換算。

    插花並不是一件永恆的藝術品,在室內只能維持幾天或十幾天,因而它要求人們構思敏捷、動作連貫,還要注意品種、用材的統一,花、葉、枝色彩的和諧。一般來說,用於慶典歡聚的插花,色彩要豐富熱烈,以暖色調為主,形態應活潑。金黃色的臘梅配以天竹紅果,彷彿錦上添花;色彩艷麗的香石竹配以碧綠的獗類和瀟灑的文竹,別具風格;梅花配以蒼松翠竹,顯得既莊嚴又灑脫;白色的馬蹄蓮,點綴著紅色的鬱金香或百合花,紅白色彩對比,相得益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