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北京兔兒爺

北京的泥塑臉譜是久負盛名的,但這門藝術也經歷過一段滄桑。

  據老人講,早在清朝光緒年間,北京各大廟會的玩物攤上就有臉譜出售。那時西城有位姓桂的滿族人,愛好京劇,能詩善畫,尤其愛好京劇臉譜。他每月領了俸祿錢糧,吃飽了沒事可做,就用膠泥塑了一具臉型,曬乾後,用它做模子,翻出些泥坯,模仿舞台臉譜勾畫上色,經過不斷改進,越做越精細,送給親友,很受歡迎。後來,聞名求其繪製者漸多,人們稱呼他「花臉桂子」。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滿族人沒有地方領俸祿了,桂老先生眼看著自已那點家底越來越少,便開始做臉譜售賣。白塔寺的玩物攤很多,有個擺攤的姓李,一看臉譜很稀罕,就收下了,當天被一個顧客全部買走。此後,送去多少臉譜就收多少,大有供不應求之勢。

  繼「花臉桂子」之後,又相繼出現了許多泥塑臉譜藝人,比較有名的如登如霖、李榮山、趙友三、石家兄弟、馬成子等。這些老先生在臉譜藝術上各有風格,各具特色。

  從二十年代後期起,泥塑臉譜除在各大廟會上出售外,又發展到東安市場,各玩具商店和藝術品商店等都有經營,很受顧客歡迎;尤其是到京的外國人,回國時都想帶些富有北京特色的泥塑臉譜饋贈親友。

  二十年代後期,由北平丙寅采油公司東家傅某出資,開辦了北平教育模型公司,聘請趙友三等人為技師,製作教學模型、泥塑臉譜 彩塑沁泥人。同時,東安市場丹桂商場開設了松竹梅商店,專賣泥塑臉譜,生意興隆,除少數內銷外,大部份供出口。他們還重金聘請著名京劇演員侯喜瑞、朱斌仙等為他們設計臉譜,大大豐富了北京的臉譜藝術。

  正當北京臉譜藝術呈現空前繁榮的時候,「七七」事變爆發,許多商店作坊倒閉,大部分做臉譜的藝人被迫改行。李榮山被迫去賣報,汪崇斌去拉黃包車,還有的去當小工以及闖關東。北京泥塑藝術顧顯凋零。

  日寇投降後,又由於法幣貶值,物價一日日漲,臉譜生意仍無起色。據說李榮山老師傅上午出賣力氣,下午在家做點泥人、泥鳥;有時等米下鍋,不得已到街頭鬧市,在地上鋪一張高麗紙,擺上幾個泥人、泥鳥、臉譜叫賣,以勉強維持生活。

  泥玩「兔兒爺」是老北京中秋節俗的標誌之一,是一種人身兔面的泥玩具,說是「兔面」,也不完全是兔臉,只有嘴是三叉形的兔唇,其它部位更像人臉。兔兒爺的起源已難考證,至少明代就已經流行了。明朝人紀坤在《花王閣賸稿》中云:「京師中秋節多以泥摶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狀,兒女祀而拜之。」清代此俗更盛,兔兒爺的品種也更多,一般形象都是金槍紅袍,雄踞在黑虎、白象、麒麟等身上,講究的還有張傘蓋或背插纛(音「倒」)旗的,像戲台上的武將,猛一看,威風凜凜,細看卻是以性情溫順見稱的兔子,令人忍俊不止。民間藝人別具慧心的創造,表現出北京人的浪漫心性和樂觀幽默性格。而以兔兒爺為題材的歇後語,像兔兒爺拿大頂----窩犄角;兔兒爺掏耳朵----歪泥;兔兒爺著雨----一灘泥等等,更是表現出北京地方語言的詼諧特點。

  舊時京華,中秋節前半個月,東安市場、前門五牌樓、東四、西單等地,都有售賣兔兒爺的攤子,攤上架設數層樓梯式的木架,逐層增高,上面擺滿大大小小的兔兒爺,人稱「兔兒爺山」,為花團錦簇的團圓佳節,增添了爛漫色彩和歡樂氣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