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十字繡鞋墊的製作過程

在我的家鄉,一到農閒的季節,大姑娘小媳婦都會拿著十字繡鞋墊聚集在一起,邊聊天邊飛針走線,比較著誰的花型好聽,比較著誰的活細緻精巧,她們把這當作一種娛樂和家務,有為情人父母納的,有為丈夫兒子納的,有給親戚朋友送的,有為新婚夫妻做嫁妝的。只要任意走進一家門,好客的女主人都會拿出一踏十字繡鞋墊來,有花鳥魚蟲的,有風景十字繡圖案的,有「知心愛人」,有「健康平安」……精美的十字繡圖案加上精心的手工製作,即好看又結實,還透氣,能按摩,真的使人愛不釋手。

其實,做這些手工十字繡鞋墊是很麻煩的,要經過好多種工序,要花費許多時間和精力。好在農村婦女的手是閒不住的,她們總會利用空餘的時間做這些,來表達她們對家人的關愛。

一、打底。把廢舊的衣服拆洗乾淨,純棉的牛仔布最好,把布放在稠的麵湯裡漿過,展來鋪在平坦的水泥地板上,一定要?平,不然將來干了後會有硬稜。這土話叫骨子。骨子有了後,就是裁樣了。用硬紙板畫出十字繡鞋墊的大小,拓在骨子上,用鉛筆畫個樣,用剪刀裁下骨子,再用糨糊在骨子上貼上幾層布,當然,最上面是十字布,十字布下要墊一層新白布,另一面也最好用新的布。待這些干了後,再用紅洋布沿個邊,底就打好了。當然也有用純新手工棉布打底的,那一般是小姑娘送給情人的,是精品了。

二、繡制。納鞋墊是很費工夫的,一般一雙十字繡鞋墊要一個星期才能完成。首先要找好花樣。農村的花樣很多,有自己創作的,有到街上買的,一個傳一個,有好的花樣傳的是很快的。再有就是配線了。線的種類有好幾種,有的結實,有的鮮艷,看你的喜好了。根據你的花樣選好線,就要一針一針開始自己的漫長製作了。一針針,一線線,看著大姑娘小媳婦飛針走線,真是眼花繚亂。紅的花出來的,綠的葉繡好了,再配上幾個藝術字,呵,這裡還有空擋,用淺色的線填充上,好漂亮的一雙十字繡鞋墊做好了。再在另一面貼上一層布,遮住針角就更完美了。

這精美的東西不能只是家裡人享用吧?有頭腦的一些人就拿出去賣,呵,效果還不錯。逐漸的,有人專門做底的,用機器裁剪,快多了,樣子也統一;有人專門收購,拿到各旅遊景點;有人來設計新花樣。看著自己的勞動也能變成票子,女人門的勁頭更足了。

願我們民族的、民間的工藝能走出家園,走出農村,走進城市,走向世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