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初次生產的母犬注意事項

一、分娩初兆

  母犬焦慮不安、自己做窩、刨地、食欲降低、乳頭腫脹、有時會出現拉稀、頻頻回頭、尋找安靜處所。

  二、正常分娩

  第一只幼犬進入產道,母犬的腹部肌肉明顯收縮,幫助子宮推出運動,並且會有一明顯的羊膜囊出現在陰門處,之後落地。母犬天生的本能會將羊膜囊撕破並咬斷臍帶,舔新生犬的軀幹,促其進行首次呼吸。

  有些新生犬,尤其是頭胎,在臀先露出、分娩時間過長時,可以由主人幫助,在母犬腹部收縮時,輕拉幼犬幫助產出,然後撕開羊膜囊(絕大多數已經破裂,羊水已流出),擦幹軀幹和鼻腔中的羊水,促其呼吸。

  四、難產的判斷

  如果母犬子宮收縮或產仔時間間隔超過兩個小時的話,說明母犬出現了異常,如原發性子宮收縮無力(疲勞、低血糖和低血鈣引起)或繼發性子宮無力(橫產位、產道同時出現兩只幼犬、產道阻塞)。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採取藥物和手術干預。

  藥物可使用催產素,刺激子宮收縮(注意:這需要實際診斷後才能使用,因為有些時候它可以導致子宮破裂、新生兒窒息、母犬泌乳障礙),一般的母犬在催產素的作用下可以產下幼犬。當藥物無效或分娩通道內有明顯障礙時,要果斷決定剖腹產,而且我們建議最好摘除子宮,防止由於難產因素而造成繼發的子宮感染。對於醫生來說,剖腹產是最簡單不過的事情,而對於幼犬來說,其生存能力則取決於其成熟程度、非產收縮時間長短和手術干預的及時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