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卉百科-花菖蒲

科屬及別名:鳶尾科鳶尾屬。別名玉蟬花。
  形態特徵:多年生宿根挺水型水生花卉。根狀莖短而粗,鬚根多並有纖維狀枯葉梢,葉基生,長40~90厘米,線形,寬10~18厘米。葉中脈凸起,兩側脈較平整。花葶直立並伴有退化葉1~3枚。花大直徑可達15厘米。外輪三片花瓣呈橢園形至倒卵形,中部有黃斑和紫紋,立瓣狹倒披針形。花柱分枝三條,花瓣狀,頂端二裂。蒴果長圓形,有稜,種皮褐黑色。花期4月下旬至5月下旬。花色豐富,有紅、白、紫、藍等色。以日本栽培最盛,己育出一百多個品種。 同屬植物有溪蓀(I.sanguinea)產於我國東北、日本、朝鮮、俄羅斯。花大,天藍色。自然生長於沼澤地、水邊和坡地。燕子花(I.laevigata)原產於我國東北、日本、朝鮮、俄羅斯。花大,藍紫色。葉明顯無中肋,較柔軟。黃菖蒲(I.pseudacorus)原產歐洲,我國各地常見栽培。花黃色,喜水濕,在水畔及淺水中生長,也可旱栽。有斑葉、大花、重瓣等變種。西伯利血亞鳶尾(I.sibirica)原產歐洲。根狀莖粗狀,叢生性強。花藍紫色,喜濕,也耐旱,是沼澤地綠化和環境美化的優良材料。 產地和生長習性 產於我國東北、日本、朝鮮、俄羅斯。自然生長於水邊濕地。性喜溫暖濕潤,強健,耐寒性強,露地栽培時,地上莖葉不完全枯死。對土壤要求不嚴,以土質疏鬆肥沃生長良好。
  栽培管理:栽植花菖蒲應選擇地勢低窪或淺水區,株行距為25×30厘米,栽植深度以土壤覆蓋植株根部為宜,栽植初期水盡量淺些,防止種苗漂浮,以利盡快扎根。生長期可用速效肥雨中撒施,水位應保持10厘米左右,不能浸沒整個植株。盆栽方式類似於千屈菜。常見的病蟲害有花腐病、白絹病、葉斑病可用波爾多液、代森鋅、多菌靈防治。一般2~3年分栽一次。
  繁殖方法:花菖蒲可用播種和分株繁殖。播種分春播和秋播兩種,播種易產生變異,用於選育品種。分株可在春季、秋季和花後進行。
  用途:花菖蒲花大而美麗,色彩也豐富,葉片青翠似劍,觀賞價值高。在園林中可叢栽、盆栽佈置花壇.栽植於淺水區、河濱池旁,也可佈置專類園,也可植於林蔭樹下作為地被植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