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月季沙藏扦插

插條的修剪結合冬季月季修剪,選擇當年生粗壯、組織充實、無病蟲害的枝條,將其剪成7至10厘米長,每枝必須具備3個以上的芽眼,上端剪成水平面,下端在最下一個芽的基部約0.5厘米處用利剪剪成斜面,剪口要平滑,以利愈傷組織形成。

  沙埋插條沙藏床應修建在向陽、背風、排水良好的地方,用紅磚修砌或用木板圍均可,長寬依據插條的多少而定。深度必須保證在30厘米左右,沙藏插條時,先在床底墊15厘米左右厚的沙,但沙須用水沖乾淨,然後把插條逐一平放在沙上,每根之間稍有距離,務必使每根插條全部都接觸到沙,上面再覆蓋15厘米左右的沙,並澆足水。沙藏期間要經常檢查,保持沙的濕潤。經過一個冬季的沙藏,插條的基部或多或少地長有一些白色瘤狀物,即愈傷組織,這種現象是生根的前兆。

  上床扦插春分後,將插條從沙床中取出,插入裝有介質的花缽裡(介質用1︰2的沙和泥炭混合)。澆足水,並罩上塑料薄膜保溫保濕,置於陽光充足處,在25℃的氣溫下,一般插下後20天至25天就開始生根。當新根長至2厘米長時就可分缽轉栽。移栽的幼苗應當遮蔭一段時間,讓其復甦後即可進入正常管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