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插花藝術的特點

1. 東方插花的藝術特點
1).重視思想內涵的表達,體現東方繪畫"意在筆先,畫盡意在"的構思特點,使得插花作品不僅僅具有裝飾的效 果,而且達到"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
2)以線條造型為主,追求線條美.充分利用植物材料的自然姿態,抒發情感,表達意境。

3)在構圖上崇尚自然,青枝綠葉,著重於天然姿態美,採用不對稱式構圖法則,講究畫意,佈局上要求主次分明,虛實相同,俯仰相應,顧盼相互。

4)注重花材的人格化意義,賦予作品以深刻的思想內涵,用自然的材料來表達作者的精神境界,非常重視花的文化因素。

5)色彩以清淡,素雅,單純為主,以幽雅見長,提倡輕描淡寫,花枝數量較少,簡潔。

6)表現手法上多以三個主枝作為骨架,高,低,俯,仰構成各種形式,如直立,傾斜,下垂。

2. 西方插花藝術的特點
1)插花作品講究裝飾效果以及插作過程的怡情悅性,不過分的講究思想內涵

2)講究幾何圖案造型,追求群體的表現力,與西式建築藝術有相似之處.

3)構圖上多採用均衡,對稱的手法,表達穩定,規整,體現認為力量的美,使花材表現強烈的裝飾效果.

4)追求豐富,艷麗色彩,著意渲染濃郁的氣氛.

5)表現手法上注重花材和花器的協調,插花作品同環境場合的協調.常使用多種花材進行色塊的組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