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十字繡起源

十字繡(cross stitch),顧名思義,即使用專用的繡線和十字格布,利用經緯交織的搭十字的方法,對照專用的坐標圖案進行刺繡,任何人都可以繡出同樣效果的一種刺繡方法。
  十字繡是一種古老的民族刺繡,具有悠久的歷史。在我國許多少數民族的日常生活中,一直以來就普遍存在著自製的十字繡的工藝品。
  彝族十字繡片 近代十字繡最早起源於歐洲,早在公元 4 世紀,十字繡就從土耳其經由意大利在歐洲傳播開來。由於各國文化的不盡相同,隨著時間的推移,十字繡在各國的發展也都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風格,無論是繡線、面料的顏色還是材質、圖案,都別具匠心。
  最早十字繡是用從蠶繭中抽出的蠶絲線在動物毛皮的織物上刺繡,後來進而被人們用來裝飾衣物和傢俱。十字繡以其繡法簡單,外觀高貴華麗、精緻典雅、別具風格,很快在歐洲宮廷中風行,成為皇室貴族休閒娛樂的首選,後來逐漸傳入民間。廣泛流行於歐洲和美國以及亞洲等國家和地區。經過幾百年的發展,十字繡的基本材料是純綿的繡線、特殊工藝製作的網格面料及設計圖稿,各種顏色的刺繡線都被人們編上了號碼,每幅圖案都被設計師作了特殊處理,每張設計圖稿都是按照線號來製作的,即使是很複雜的圖案,只要按照設計圖稿的位置選用適當的線進行刺繡就可以完成。由於它是一項易學易懂的手工藝愛好,更是藝術的創新,因此流行非常廣泛,受到不同年齡的人們的喜愛。
  近年來,現代十字繡猶如一股清新的風,不脛而走,流傳到了中國。 在中國這個傳統的刺繡大國,更加深受人們的喜愛。這可以說是一次藝術與商業的完美結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