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寧波刺繡

寧波刺繡,歷史悠久,是寧波傳統工藝品。長期以來,寧波民間有「家家織席,戶戶刺繡」的傳統習慣。明清兩代出現了不少民間刺繡藝人,繡品銷路也日益增大。據《鄞縣通志》記載,在1932年,寧波刺繡品銷售量達15000多件,產品遠銷東南亞一些國家,與蘇繡、湘繡、蜀繡競相爭輝,各具特色。
      寧波刺繡稱「寧繡」,曾與「蜀繡」、「蘇繡」齊名。「寧繡」分為金銀彩繡(又稱仿古繡)、平繡、包梗繡、刀繡,尤以金銀彩繡古樸雅致、色彩和諧、繡工精湛,最為著名。金銀彩繡,是在真絲緞子和其他原料上,用金線和銀線盤繡,用各色彩線繡制而成的工藝品。因工藝製作和使用材料不同,又可分為包金繡、墊金繡和網繡三大類。其製品有床罩、繡衣、靠墊、門簾、桌布和女式背包等多種。它既是工藝欣賞品,又是生活日用品,更是饋贈親友的佳品。當代著名學者趙樸初題贊為:「斟古酌今,裁雲剪月;奇花異草,妙筆神針。」
       寧波刺繡有獨特的地方風格。它構圖概括,色澤鮮艷,多採用黑色、灰色、石青、醬紅、赭黃、灰綠等柔和色彩。主要針法有:斜針、扣針、胖針、抽絲、朝紗、夾絲、曬毛針、打子針等不同針法,再以金銀線盤繡裝飾。刺繡品的圖案多取材於民間喜聞樂見的如龍鳳、如意、牡丹、百鳥等,使繡品顯得典雅華貴,古色古香,樸實沉著,富有寧波民間地方風格。
寧波刺繡的原料,多選用各色真絲、人造絲交織的綢緞,用金銀線繡在彩色平繡的圖案周圍;有的則將金銀線緊密排列,墊滿圖案的空間,融盤金與色繡為一體,富有高雅的裝飾韻味。
      近年來,寧波刺繡按照「工藝品日用化、日用品工藝化」的要求,對產品進行不斷創新,使產品既具有藝術欣賞價值,又是生活日用品,更是旅遊紀念,饋贈親友的佳品。1978年冬,趙樸初在考察寧波,參觀藝人們的刺繡技藝時,極為讚賞,並寫下了「斟古酌今,裁雲剪月,奇花異草,神筆妙針」四句贊詞,高度概括了寧波刺繡所具有的特色。
      近年來,藝人們在繼承傳統工藝的同時,吸收國外先進刺繡方法,使寧波刺繡更上層樓。1989年寧波刺繡大型屏風《百鶴朝陽》榮獲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珍品獎,並為中國美術館所收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