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介殼蟲防治法

認識介殼蟲

介殼蟲類:分有殼及無殼介殼蟲
常附生於莖幹或葉面,被害部由綠轉黃,並分泌粘稠狀蜜汁枝葉衰弱。

介殼蟲類之成蟲和若蟲喜群集於葉背危害,並分泌蜜露,誘引螞蟻,密度高時常誘發煤病,污染植株或葉部並影響光合作用。

介殼蟲簡稱介蟲,屬同翅目介殼蟲總科的昆蟲,是昆蟲種類中最奇特的類群,分布地區極為廣泛,尤以熱帶地區為多。
目前台灣已知所有的介殼蟲種類都是植食 性,其體微小,繁殖力強。
介殼蟲的體皮表面成硬化被覆一層硬殼(如盾介殼蟲),或有粉狀臘質分泌物(如粉介殼蟲),或體被腊質分泌物不成粉狀(如軟介殼 蟲),因為有這些分泌物,所以也增加防治上的困難。
其蟲體貼附在植物表面,口器則刺入植物內吸收汁液,介殼蟲中也以粉蚧、軟蚧及盾蚧三科種類最多、為害也 最嚴重,
粉蚧不論若蟲或成蟲其眼、觸角、足均很發達,體多為橢圓形、背有爪、後裂孔、尾突出,體則有刺毛座,腹面第四腹帶中間有臍或稱圓板等特徵。
軟蚧體 亦多為橢圓形,觸角、足亦頗發達,氣孔與氣孔裂隙之間有氣孔溝,溝上有蠟孔,分泌蠟粉,防止水分滲入,但是空氣可以自由流通。
盾蚧之雌,足已消失不見,觸 角亦成一小突起,肛門環亦完全消失,腹部末端癒合成臀部,分節不明,僅可以臀頁、臀刺之排列區別節數,介殼由分泌管管蠟所形成。

介殼蟲雌蟲長大後均無翅,頭、胸、腹三部分界不清,外形看來與若蟲相似,有些只是個體比較大,但有些則體色明顯不同,雌蟲直接產卵在身體下方,靠自己的 身體保護卵粒。
雌蟲一次可產數十至數百粒卵,卵粒孵化時間短則數小時,長則達月餘。
介殼蟲行動大多不太活潑,常隨苗木、接穗、種子、果實、塊根、鱗莖等作 物各體部傳入新的栽培地區,因其繁殖力強,若氣候和寄主條件適宜它發生,就會在新地區造成嚴重的災害。
介殼蟲為害是由其吸食植物汁液所造成,植物在被吸食 處會呈現黃白色或黃褐色斑點或暈圈。
單獨存在的介殼蟲在葉上的吸食可能造成點點的斑痕,而多數群聚在一起的介殼蟲因吸食量大,常致使葉片或莖部整塊呈現黑 褐色,並呈乾縮現象。
介殼蟲以刺吸式口器刺吸植物組織所造成的傷口,又可能造成病菌感染,使受害株罹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