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espresso在意大利

Espresso是一種生活
  在意大利,Espresso簡直就是當地人的生活協奏曲。早晨起來,先喝一杯拿鐵(Latte);之後,人們喜歡到店裡喝Espresso,大家都等在吧檯前面,拿到第一手咖啡之後,三小口就喝掉了。店裡的客人彼此相識交談,連咖啡師傅(Barista)也參與聊天,咖啡館因此變成聯誼場所。   在美國與台灣,意大利式咖啡館林立街頭,是年輕人約會聊天的地方。他們大都不喝Espresso,只喝加了牛奶的卡布奇諾或拿鐵。這些年輕人多半不知道Espresso的美味,只是來這裡見識Espresso氣氛。相必,這也算是一種Espresso生活吧!
Espresso是一種綜合咖啡
  Espresso是一種綜合咖啡的藝術,可讓人窮其一生研究它的配方。因為高壓熱水的作用,很容易凸顯單一咖啡豆的特質,而產生味道不平衡的Espresso。所以,各家咖啡公司都認真地研發自己的配方,甚至引以為傲。   一般而言,日曬法的咖啡豆較有醇味,而水洗法的豆子較有甜味;1~2年的新豆,有活潑的酸質與口感,而陳年豆則沉穩濃稠。至於配方如何,難如編寫音樂協奏曲,只有靠老師傅的長期經驗與自我試驗,難怪咖啡師傅在意大利享有崇高的地位。
Espresso是一種烘焙方法
  Espresso是一種烘焙方法,您可以在店裡買到一包「Espresso」,指的是重烘焙的咖啡豆,適合沖煮成濃縮咖啡。在前面章節已經討論過脂質的重要性,乳化後的脂質是醇味的主要來源,所以,Espresso經常採用較深的烘焙,將脂質趕到細胞孔的出口處,而又不會大量溢出咖啡豆的表面;這時烘焙溫度已超過攝氏200度,差幾秒鐘就可能毀了整鍋豆子。所以,烘焙度的掌握無疑是一種藝術。
Espresso是一種料理
  由於Espresso的味道濃厚,加入牛奶或其他飲料也不會被稀釋,所以各種添加物不勝枚舉,可做成各式各樣的咖啡,儼然已成為一種料理了。例如:將Espresso加入牛奶,可製成卡布奇諾(Cappuccino)或拿鐵(caffe Latte);再加入巧克力醬,則成為咖啡摩卡(caffe Mocha);若只加入奶泡,則為瑪其雅朵(Espresso Macchiato);另外,還可加入鮮奶油,製成康寶蘭(Espresso ConPanna)。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