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照顧懷孕狗媽媽

一般母狗交配後頭四周沒有明顯的症狀,懷孕期平均是63天(±7天),一般獸醫在配種後24-30天就可以判定是有懷孕,懷孕49天後可以用X光檢查以確定懷孕的數量。

關於懷孕母犬的照顧如下:

    1.飲食:母犬懷孕地5-6周可增加飼料30-50%,以少量多餐為宜,懷孕母犬營養需要重點在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適量供應。

    2.排泄:有些母犬在懷孕期間會持續排出綠色分泌物,這個是一種有胎盤所產生的物質,屬於正常現象,最後兩周分泌量會減少。分娩時你可以在胎盤中看到很多這樣的綠色分泌物。

    3.運動:懷孕母犬需要運動,但不宜做太多轉身,翻滾的動作,懷孕後期可做短程常規的散步,讓犬自行決定他的步調,不可使他過於疲勞。

生產前的準備工作:

    長毛犬要用尖刀修剪乳房附近的毛髮,方便新生幼犬找到乳頭來吸食,修剪肛門外陰部毛髮,以免生產時形成髒亂,過了預產期,請聯繫獸醫檢查。

分娩徵兆:

    1.母犬懷孕最後一周,體溫會比正常稍低(38度),即將臨產前24小時體溫降到36度。

    2.乳房的發育差異很大,有些犬在最後一個月乳房已發育並有乳汁,有些到生產時才有乳汁,甚至有些乳房發育不良,沒有足夠的乳汁,必須人工餵養。

    3.大部分母犬在生產前24小時拒絕進食或只挑一些自己喜歡的食物,有些母犬臨生產前回嘔吐。

    4.分娩前數小時會突然排出綠色黏液,顯示胎盤開始與子宮分離。

助產準備事項:

    1.獸醫師緊急呼叫電話號碼

    2.紙巾與舊報紙

    3.乾淨毛巾。

    4.消毒劑。

    5.消毒棉花和剪刀。

    6.母犬用乾淨的被褥。

分娩:

    母犬一般都能自行處理幼犬之分娩,不太需要你的協助,你可做一些記錄工作,包括分娩第一期,綠色黏液排出、陣痛,每一只幼犬出生時間與胎盤排出。

第一期:子宮頸之張開

    有些母犬此期症狀不明顯,有些則持續3-24小時,母犬出現短暫的針痛收縮,擠出地第一只胎兒到骨盤腔,使胎衣進入子宮頸,刺激子宮頸張開,母犬顯得很不舒服,焦躁不安,重新整理床墊,母犬可能顯現痛苦及心跳加快。

第二期:排出胎兒

    此期所需時間視生產幼犬數目而定,很少超過6小時,生產幼犬很多者也很少超過12小時,當第一只胎犬進入骨盤腔,陣痛收縮逐漸加強,持續更久,也更頻繁。陣痛收縮最強時,母犬後腿伸直,也會排尿。羊水囊先出來,母犬咬破囊膜,囊膜及羊水潤滑產道,母犬躺下來,清洗自己,陣痛會一陣比一陣強。不要急著去幫助他,請隔一段距離觀察,有些神經質母犬需要他的主人在旁陪伴,但大部份母犬則不願意有人干擾。幼犬出生時,約60%頭先出來,40%後退部分先出來。

    第一只幼犬之出生:第一次生產的母犬,其第一只幼犬出生時間約在開始陣痛後3-4小時,幼犬一出生,母犬會努力的舔遍幼犬全身,除去胎衣並吃下去,咬斷臍帶,幼犬受到清理動作的刺激,開始吸入第一口空氣,並開始尋找乳頭吸乳。幼犬的胎盤隨著排出或15分鐘內排出,但也常常與下一只幼犬的出生一起排出。

    其餘幼犬的出生:第二只幼犬約在兩小時內出生,若超過兩小時,打電話請教獸醫。後續幼犬的出生其產距間隔比較短,生產幼犬數量很多(12-14頭),母犬常在生產的中間休息1-2小時。已經生產過的母犬,整個生產程式會比較順利也比較快。

第三期:胎盤排出

    胎盤一般在幼犬出生後15分鐘內排出,也常隨下一只幼犬出生而排出。母犬會吃掉胎盤過後常會嘔吐或下痢。你可收集清理掉一部份胎盤,要確實的數好排出的胎盤數目和出生優犬數目相同。若排出的胎盤樹木少於生產幼犬的,或你懷疑有胎盤滯留在產道裏麼排出的,請和獸醫聯繫處理。

助產:

    若母犬不照顧清理剛出生的幼犬,你可幫助將包在幼犬外面的胎衣清除,清理鼻部呼吸道,以乾淨浴巾侵入光榮的的按摩擦洗幼犬,不要將幼犬體表黏液全部擦幹,留一部份交給母犬舔幹,你若將幼犬清理的很乾淨,他可能會排拒幼犬。不可將新生幼犬帶離母犬,你只可簡單的稍微清理幼犬,隨即將幼犬交還母犬,可幫助將幼犬臉部帶到母犬乳房摩擦乳房,找到乳頭吮乳。

    母犬生產時,若幼犬已露出於產道口,母犬持續的收縮還未能將幼犬生下來,你可捉住幼犬輕輕的往下拉,以離開產道。如果還無法使幼犬生出來,請教獸醫再處理。助產時除了清除胎衣,也要將臍帶結紮減斷,可以棉繩在臍帶3-4公分初結紮,再隔3公分處減斷。

    注意:胎衣包住生產下來的胎兒,而母犬沒有將胎衣及時咬破,這是緊急事件,要即刻將胎衣清除,必要時做人工呼吸以挽救幼犬生命。

產後母犬的照顧:

    產後母犬會有血樣或綠色分泌物1-2天。母犬產仔數很多時,分泌物可長達一個禮拜,可用消毒劑清洗,若持續有血樣分泌物,請立即向獸醫報告。母犬可能會因吃下太多胎盤組織而嘔吐或下痢,給予清淡食物,即可恢復。

餵養:

    高泌乳期母犬食量為平時三倍,請隨時供應母犬優質的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制質

乳房:

    檢查乳房,有乳房炎時,乳房會紅腫和疼痛,可在母犬離開幼犬出去排便時檢查乳房。一般的乳房腫脹在幼犬開始吮乳後,症狀即消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