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龍井泉

龍井泉位於浙江杭州市西湖西面風篁嶺上,是一個裸露型巖溶泉。龍井泉本名龍泓,又名龍湫,是以泉名井,又以井名村。龍井村是世界上著名的西湖龍井茶的五大產地之一。而龍泓泉,歷史悠久。龍井泉由於大旱不涸,古人以為與大海相通,有神龍潛居,所以名其為龍井。又被人們譽為「天下第三泉」。
龍井泉水出自山巖中,水味甘甜,四季不幹,清如明鏡。龍井泉的水由地下水與地面水兩部分組成。地下水比重較大,因此地下水在下,地面水在上,如果用棒攪動井內泉水,下面的泉水會翻到水面,形成一圈分水線,當地下泉水重新沉下去時,分水線漸漸縮小,最終消失,非常有趣。據說這是泉池中已有的泉水與與新湧入的泉水間的比重和流速有差異之故,但也有人認為,是龍泉水表面張力較大所致。
龍井泉旁有龍井寺,建於南唐保大七年(公元949)。周圍還有神運石、滌心沼、一片雲等景點,附近則有龍井、小滄浪、龍井試茗、鳥語泉聲等石刻列於半月形的井泉周圍。
龍井泉的西面是龍井村,盛產西湖龍井。龍井茶因具有色翠、香郁、味醇、形美之「四絕」而著稱於世。古往今來,多少名人雅士都慕名前來龍井遊歷,飲茶品泉,留下了許多讚賞龍井泉茶的優美詩篇。
龍井在杭州西湖西南,位於南高峰與天馬山之間的龍泓澗上游分水嶺附近。這裡山色清秀,泉水淙淙,林木茂密,環境幽靜,是西湖外圍一處聞名遐邇的風景遊覽地。
明正統十三年(公元1448年),在龍井發現一枚「投龍簡」,上面刻著東吳赤烏年間向「水府龍神」祈雨的告文。可見,在三國時期龍井就已聞名了。由於這裡有一口泉井,大旱不枯,相傳古時每逢乾旱,到此求雨,屢驗不爽,以為這口井與海相通,其中必有龍,於是便稱它為「龍井」(也叫「龍泓」、「龍湫」)。井旁有龍井寺,初建於五代後漢乾佑二年(公元949年),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龍井附近曾有「八景」之說,現僅存三處。龍井泉旁,斜立一塊石灰岩巨石,高約2米,狀似游龍,上刻有「神運」兩字,故稱神運石;在龍井寺下方公路旁,有一塊高3米多,頗似雲彩的巨石,這就是一片雲。一片雲東北的公路下面,有一涼亭,原稱二老亭,相傳是北宋主持龍井寺的高僧辨才出鳳篁嶺迎接蘇東坡的地方。蘇軾曾多次到龍井遊覽,留下了「人言佳水亦佳,下有萬古蛟龍潭」。
龍井一帶大片出露的石灰岩層都是向著龍井傾斜,這樣的地質條件,給地下水順層面裂隙源源不斷地向龍井彙集創造了有利的因素。在地貌上,龍井恰好處於龍泓澗和九溪的分水嶺埡口下方,又是地表水彙集的地方。龍井西面是高聳的棋盤山,集水面積比較大,而且地表植物繁茂,有利於攔蓄大氣降水向地下滲透。這些下滲的地表水進入縱橫交錯的石灰岩巖溶裂隙中,最終便沿著層面裂隙流下龍井,湧出地表。由於龍井泉水的補給來源相當豐富,形成永不枯竭的清泉。
此處由於龍井泉水來源豐富,而且有一定的水頭壓力,具有一定流速流入龍井,井池邊形成一個負壓區,原井池中的水在滿溢出前,先要向負壓區匯聚,由於表面張力的作用,負壓區上方的水面前就微微高起,與負壓區之間形成一個分界,這就是奇特的龍井「分水線」,似把泉水「分」成兩半,雨後由於泉水補給量大,這現象更加明顯。
龍井除泉、景外,更以盛產品質優良、馳名天下的「龍井茶」而名揚中外,遊人慕名來游龍井,不少是想品嚐一下龍井花的清香茶味的。龍井茶葉色綠,形扁,光滑,整齊,以「色澤翠綠,香氣濃郁,味甘爽口,形如雀舌」這所謂「四絕」著稱於世。每當陽春3月,春暖花開,「獅峰」、「龍井」上下,層層茶林一片新綠。滿坡茶園裡三五成群的採茶姑娘,腰繫茶籃,口唱採茶調,笑語盈盈地採摘新茶,給龍井山村帶來一源生機勃勃的景象。龍井村周圍盛產龍井茶葉,其中尤以獅峰龍井為上品,特別聞名。
而今龍井是融泉名、茶名、地名於一詞,集泉趣、茶綠、景美為一地的風景遊覽景點。遊客觀水賞景,品茗休憩,絡繹不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