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馬來龜

馬來龜是Malayemys屬的單一龜種,屬於日行性的水棲龜類。體色在水龜中算是比較出色的中小型龜種,具有特殊的食性。它們擁有強而有力的上下顎,可以輕易咬碎淡水甲殼類動物,再加以吞食。在越南及泰國是很普遍的澤龜,由於數量頗多,因此雖然體型不大,卻常被大量出口做為食用和觀賞用。2006年底的CITES大會上食蝸龜可望被列入CITES II的保育類。因此將來能夠出現在市面上的數量會大幅減少。
中文學名: 馬來龜
拉丁學名: Malayemys subrtijuga
別稱: 馬來龜、蝸牛龜、食螺龜、食蝸龜、馬來食螺龜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ebrata
綱: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龜鱉目 TESTUDINATA
亞目: 潛頸龜亞目 Cryptodira
科: 龜科 Emydidae
亞科: 淡水龜亞科 Batagurinae
屬: 馬來龜屬 Malayemys
分佈區域: 地理分佈: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
英文名: Malayan snail-eating turtle


目錄[隱藏]

形態特徵
分佈範圍
生活環境
生活習性
生長繁殖
雌雄鑒別




[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頭較寬大,頂部呈黑色;邊緣有一「V」型白色條紋,過眼眶上部延伸到頸部,且條紋逐漸變粗;吻鈍,眼部周圍被白色眼線包圍,似戴一眼鏡;鼻孔處有四條白色縱條紋,自眼眶前端有一黃白色斑點,且斑點下端有一黃白色斜條紋,過眼眶下延伸到頸部,且逐漸變粗;上頜中央呈「A」型,下頜中央有2條白色粗條紋,延伸到頸部,頸部呈黑色,有數條,粗細不一的縱條紋。背甲黑色,中央3條脊稜較明顯;緣盾邊緣呈黃色(幼體明顯),甲橋處有黑色斑塊;腹甲黃色,每塊盾片上有大黑斑塊;腹中後緣缺刻較深。四肢黑色,邊緣有黃白。色縱條紋,指、趾間具蹼。
[編輯本段]分佈範圍
  地理分佈: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
[編輯本段]生活環境
  馬來龜生活於溪流、沼澤、稻田中。
[編輯本段]生活習性
  喜食蝸牛、小魚、蚯蚓、蠕蟲及申殼類小動物。馬來龜喜暖怕寒,在深秋、初春冬季不宜購買,成活率低,不易養活。馬來龜雖屬水棲龜類,但新購來的龜初期不易放在深水中,應將龜放在淺水區城,少驚動龜,使其逐漸適應新環境。對較活潑的可試投喂蚯蚓、黃粉蟲;蝸牛等。馬來食螺龜適應能力弱,日常飼養時須嚴格注意溫度的變化,環境溫度為18℃時,出現停食,15度時很少活動,逐漸進入冬眠,當環境溫度忽高忽低,溫差為4℃左右時,龜會出現爬動、伸頭或縮頭等狀態。冬季溫度不能長期處於10℃以下,否則龜易出現直腸阻塞等症,嚴重者無法救治。
[編輯本段]生長繁殖
  馬來龜體型中等,背甲長可達21厘米;依據龜的.體型大小,選擇適當的玻璃缸,缸的高度應超過龜的背[1]甲長度的1倍,以免龜爬出。鋪上塑料草皮,草皮上適當壓一些鵝卵石。放水的深度大概在1~2cm,不要將烏龜身體整體泡入,泡入小部分即可;長期整體泡水容易爛甲爛爪死亡。每兩天煥一次水。到菜場購買福壽螺,或則是田螺,一定要活的,死的這個龜不會吃。用剪刀將螺殼剪開,取出螺肉,聞一下,沒有臭味即可。準備一個盆子,放水深度淹過烏龜,大概10cm深。將烏龜和螺肉放入,一次放入一個螺肉(放入太多螺肉容易在水中混入過多的螺肉氣味使得烏龜無法辨識食物),人走開不要看它,一般3天內開食,3天不開食的基本上不會開食。馬來龜喜暖伯寒,在深秋、初春冬季不宜購買,成活率低,不易養活。馬來龜雖屬水棲龜類,但新購來的龜初期不易放在深水中,應將龜放在淺水區城,少驚動龜,使其逐漸適應新環境。對較活潑的可試投喂蚯蚓、黃粉蟲;蝸牛等。馬來龜適應能力弱,日常飼養時須嚴格注意溫度的變化,環境溫度為18℃時,出現停食,15度時很少活動,逐漸進入冬眠,當環境溫度忽高忽低,溫差為4℃左右時,龜會出現爬動、伸頭或縮頭等狀態。冬季溫度不能長期處於10℃以下,否則龜易出現直腸阻塞等症,嚴重者無法救治。嚴重者無法救治。這個烏龜由於食譜單一,容易得敗血症;可以用兒童司爾康片和加有維生素D3的兒童鈣片混合,用市場上買的粉碎機打成粉末,每次餵食投入5克左右。也可以投入半片兒童司爾康加上兩片含有維生素D3的兒童鈣片。[1]
[編輯本段]雌雄鑒別
  雌、雄的腹甲中央均乎坦,無凹陷。鑒別時依據尾部的形狀,尾粗且長的龜為雄性,反之則為雌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