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金魚雌雄的基本鑒定方法

一般人養殖的金魚,都喜歡成雙成對地養,因為偶數吉祥,成雙成對也有美滿幸福的含義。另一方面,有些養殖者試想搞點繁殖,以求在繁殖過程中進一步探索金魚生長發育的知識和養魚的樂趣。

  能準確辨別金魚的雌雄,除了掌握書本上介紹的基本要領外,更主要的是要在長期飼養過程中認真觀察,不同金魚品種外部形態、游動的差異及不同時期金魚外部形態的變化。

  雌雄金魚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辨別:

  (一)外部形態的區別:

  (1)體形的差別:雄性金魚一般體形略長,雌性金魚身體較短且圓。懷卵期雌魚較雄魚腹部膨大。

  (2)尾柄的差別:雄魚比雌魚略粗壯。

  (3)胸鰭的差別:細心觀察可發現,雄魚稍尖長,胸鰭第一根鰭刺較粗硬;雌魚呈短圓形,胸鰭第一根鰭刺不太硬。


(4)洩殖孔的差別:由肚皮向上看,雄魚洩殖孔小而狹長,呈凹形;雌魚洩殖孔大而略圓,向外凸。

  (二)色澤的區別:雌雄不同的金魚,在體色上略有差異,雄魚一般顏色鮮艷,而雌魚略淡一些,在繁殖發育期,雄魚體色更為鮮艷。

  (三)手感與動感:用手輕托魚的腹部,中指和無名指感觸到雄魚腹部有一條明顯的硬線,雌魚則腹部較軟。走過魚池邊時,猛踏腳觀察,雄魚游動速度快而且敏捷,雌魚動作則慢一些。

  (四)追星:隨著氣溫的升高,金魚在產卵期會出現第二特徵--追星,這是辨別金魚性別最容易、最準確的時候,也是最容易掌握的一種辨別方法。雄魚的追星出現在胸鰭第一根刺和鰓蓋邊緣,多時整個胸鰭每個鰭條上都長有追星,前端的明顯,後面的要仔細才可以觀察到。這種粗糙的小白點就是追星。

  運用以上辨別方法,還必須依靠有多年飼養的經驗和平時細心觀察,才能準確的辨別金魚的雌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