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國食監局警告:用搪瓷杯盛咖啡可以引起鉛中毒

喝咖啡別用搪瓷杯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最近告誡公民,飲食中的鉛可以來自搪瓷器皿,用搪瓷杯喝咖啡、橙汁等酸性飲料有害健康!

搪瓷器皿表面的瓷是由硅酸鈉與金屬鹽組成的,其中鉛的含量很多,還含有鉍、鎘和銻等有毒金屬元素。

研究已證實,鉛可引起人體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從而導致行為改變,還能引起小細胞性貧血。慢性鉛中毒還能干擾免疫系統功能,導致慢性中毒甚至死亡。

咖啡屬於酸性熱飲料,如果用搪瓷器皿貯存或飲用咖啡,容易使搪瓷器皿中的鉛析出。柑橘類酸性飲料與熱咖啡相同,因此用搪瓷器皿貯存或飲用酸性飲料,同樣會增加搪瓷器皿中鉛的析出。

由於胎兒正處在發育階段,孕婦若接觸了鉛等有害物質很容易造成畸胎,甚至死胎。因此,孕婦不應使用搪瓷器皿喝熱飲料、酸性飲料或進食其他酸性食物,以防各種有毒金屬元素對母體和胎兒造成危害。

此外,搪瓷所含的鉻、錫、鉍、銻等均屬有毒金屬,對人體健康十分有害。研究稱,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搪瓷器皿用醋酸浸泡,即可滲出一定量的鉛、鎘等有害元素。經過100℃高溫和一定時間煮沸,也可溶出一定量的鉛和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