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盆栽花木爛根的判斷與救治

盆栽花木由於澆水失控、施肥欠妥、管理不善諸原因,往往易造成爛根,輕者致使植株生長受阻,不能正常開花、結果供觀賞,重者甚至全株枯死,使數年以至數十年精心培育的花木毀於一旦,實在令人可惜。若能在植株發生爛根的早、中期作出準確的診斷,並採取行之有效的切實措施,可望避免相當一部分花木的枯死。

  一看盆土。在夏秋季節,生長正常的花木,在晴好天氣每天澆1次透水,到了第二天同一時間檢查盆土,盆土發乾顯露微白則根系正常;若不見其盆土收干發白,仍然呈潮濕狀態,則說明植株根部已發生了爛根;若2-3天後仍然濕潤如故,則說明該植物根系已大部分腐爛,喪失了吸收功能,植株之所以未立即呈現出萎蔫或枯死,是因為該植物利用樹幹本身貯存的養分維持著短暫的生存,此時採取果斷的措施,或許可挽救該植株的生命。

  二看葉色。如有相同種類的花木數盆,將其放在一起,若發現它們中某一植株的葉片失綠無光澤,呈灰白色,或者植株葉片呈萎蔫狀態,或者下部葉片在不是換葉季節大量發黃脫落,如榔榆、梅花、雀梅、臘梅、紫薇、楓類等,則說明植株的營養鬚根因積水、生肥濃肥或過度乾旱後猛澆大水導致發生了爛根,亦應迅速採取措施,或許可使其免於一死。

  三看葉形。盆栽花木的葉片出現縱向皴皺和畸形,也表明植株的根系發生了腐爛,其主要出現於肉質根的花卉種類上,如鶴望蘭、君子蘭等。由於下部營養根系腐爛,導致與其相連接的那些葉片的局部得不到應有的水分、養分,使該部分組織停止生長甚至出現萎縮,與其相鄰的那部分組織仍然能得到水分、養分而正常生長,這樣勢必與失去營養供應的那部分葉片組織生長不同步,進而形成擠壓,導致葉片縱向褶皺和畸形,這種情況雖不致於引起植株的死亡,但也會影響植株的正常生長和觀賞,因此也必須採取措施,維持其正常的生長。

  四看葉尖。有些花木種類,在種養了一段時間後,在葉片的先端會出現枯焦,如蘭花、君子蘭、吊蘭、馬蹄蓮、玉簪等,造成這種情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由於植株的根尖伸展碰抵盆壁,在氣溫、土溫較高的條件下澆水,導致肉質根先端行使營養功能的部分受損腐爛,使水分、養分不能運送抵達葉尖,引發葉尖部分壞死;另一種情況是盆大花株小,盆土內長期處於漬水狀態,造成根系先端腐爛,失去營養功能,而影響至葉尖枯焦。葉片中間或邊緣出現黃褐色斑塊,則應考慮病害的可能性。

  五憑手感。有些花木或樹樁,如五針松、柏類、羅漢松、蘭花、山茶等,當發現其葉色失常時,可用手輕輕撫摸其葉片,憑手感可判斷植株是否發生了爛根。因根系腐爛而造成葉片沒有生氣的植株,給你手指尖的感覺是乾燥、溫熱,沒有正常葉片那種濕潤、清涼的手感。由此可斷定其根系已經腐爛,且已瀕於死亡的邊緣。

  當判斷出植株發生爛根後,應採取如下挽救措施:將植株從花盆中脫出,挑去外圍宿土,找出爛根部位,用剪刀從其基部剪斷爛根,繼之用0.1%的高錳酸鉀液給傷口消毒,或用乾淨的草木灰敷貼創口,再重新換盆或下地栽種。上盤或下地時傷口及根系受損嚴重部分,要用乾淨的濕沙圍填好,再加蓋乾淨的栽培用土,用以促進傷口處萌發新根。在換盆的同時,要對枝葉進行強度修剪,有時為確保其成活要剪去枝葉的80%-90%,用以減少樹樁的水盆蒸騰,從而減輕根系吸收和輸送水分的負擔。在植株恢復生長的過程中,要保持盆土濕潤,對乾枝經常給予噴水,杜絕施肥,不要讓盆土淋雨,以防發生再度爛根,待其根系萌生、乾枝抽葉後,即可恢復其正常的水肥管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