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七月花卉澆水注意事項

高溫時進入半休眠狀態的花卉種類,如紅花酢漿草、天竺葵類、倒掛金鐘、君子蘭、馬蹄蓮、秋海棠類、景天、長壽花、仙人掌類、水晶掌、大花犀牛、翡翠珠、大弦月、瑞香、蟹爪蘭、馬齒莧樹、蘆薈等,由於氣溫過高,其生長活動基本停止,代謝水準很低,應減少澆水,保持盆土濕潤,並注意遮蔭和通風,為其創造一個相對涼爽的環境。若澆水過多,易導致植株爛根,還會嚴重影響其入秋後的恢復生長。

    高溫時進入深體眠狀態的花卉種類,如仙客來、石蒜類、花毛茛、荷包牡丹等,在7月份表現為地上部分莖葉枯萎,地下營養鬚根枯死,以地下莖或塊根在土壤中休眠過夏。對深休眠狀態的花卉,要停止澆水,搬放到涼爽處,保持盆土不太乾燥即可。

    對生長旺盛的花卉種類,特別是觀葉植物,如蘇鐵、一葉蘭、龜背竹、橡皮樹、白蘭、茉莉、米蘭、珠蘭、南洋杉、竹芋類、合果芋類、紅(綠)寶石、綠巨人、綠帝王、綠皇后、粉黛葉、巴西鐵、發財樹、山茶、茶梅、桃葉珊瑚、火把果、玳玳、檸檬、羅漢松、石榴、紫荊、紫藤、月季等,不僅要加大澆水量和增加澆水次數,還要適當給予葉面噴水,噴澆結合。特別是遇到連續陰天,由於氣溫較高,空氣乾燥,同樣要給予澆水噴水,切不可疏忽大意。一旦發現盆土過幹、葉片萎蔫後,要先給葉面噴水,待其葉片恢復挺起後,再給予根部澆水,切不可猛澆根部,否則極易造成木本花卉“落青葉”,或導致植株營養鬚根的腐爛,甚至造成植株死亡。

    對盆栽梅樁,由於7月份至8月份為其花芽分化期,要給予適當的“扣水”,促進花芽的正常分化。其方法是:保持盆栽植株葉片兩側稍向內捲曲狀態,用以控制營養生長;若未能控制住枝條的營養生長,可在第二次新梢抽出2至3片葉時,只保留基部的一片葉後掐斷,在此葉腋間仍然可分化出花芽。      

    7月份,給盆花澆水,應避開正午前後的幾個小時,以上午10點前,下午4點以後澆水為宜,以免水溫與土溫相差過大,影響盆栽觀賞植物的生長。本月裏若遇持續降雨天氣,應於雨後及時檢查花盆,發現花盆內有積水時要及時倒去,待盆土稍幹後再補充松土一次,以免造成盆栽植株的爛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