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並非福利國家

很多人一想起挪威,馬上想到這是個福利國家,或者乾脆就叫天堂國家。確實,與北歐的丹麥、瑞典、芬蘭相似,挪威有著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號稱“從搖籃到墳墓”,一個人的生老病死國家都會照顧到,比如小孩一出生就可以拿到一筆可觀的出生費,牛奶費從出生到十六歲都有,嬰兒還給配嬰兒車,上學都免費,國家給每個家庭配備醫生。這還只是福利的一部分,其整個福利體系相當龐大,以至於任何一個人的一生都離不開這種制度。真是名副其實地福利國家。

    但是我要說明的是這掩蓋不了不幸的事實。這個國家雖然富足,人們雖然依舊歌舞生平,依然享受生活,但是這個國家整體上來說卻是死氣沉沉,缺乏活力。社會福利正成為這個國家前進的巨大包袱,而且是個易拿起難放下的包袱,社會福利正在摧毀這個國家。正象溫室裏長大的花受不了自然的風催雨打,過分溺愛的小孩子長不大一樣,從小生活在社會福利中,從小生活在社會公正中的人也受不了現代社會的殘酷競爭。這個國家的人正變得越來越彬彬有禮,同時也變得越來越象隱士。這個國家過分強調社會公平,強調個人權利和自由,但是,經濟上說,公平和效率是不能皆得的,要公平必然以犧牲效率為代價。所以這個國家缺乏效率也是必然的。

    與中國的情況作一下對比,正是件有意思的事情。中國的當局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各個地方政府也是把發展當地經濟放在頭等重要的位置,一切都可以為經濟建設讓道。而這個國家的政府似乎對經濟遠沒有那麼有興趣,他們認為發展經濟是各個企業和商人的事情,政府關心的是社會福利和公正,所以輿論和大眾對經濟類新聞很少關心,事實上,這類新聞的確也很少。我無從判斷孰是孰非,也許兩個國家同時走到了相反的兩個極端。在這裏,大家更關心的是下班以後到哪里去喝一杯。表面上看起來大家對自己的生活狀態都很滿足,晚上和週末,各類酒吧飯店娛樂場所總是熙熙攘攘,熱鬧非凡。大家既不投資,也不抄股(首都奧斯陸僅有一家股票交易所,而且很安靜,難道大家躲在家用電腦抄股?),連搗黃牛票的人都沒有。但是,我推測,大概只有懶漢和婦女喜歡生活在這樣的國家。懶漢者,喜歡不勞而獲,女性者,大多喜歡過安定富足的生活。有幾條資訊可以支持我的推測:第一、這個國家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到國外特別是到北美尋求發展,這些人大多受過高等教育,可謂有志青年,這就象我們國家年輕人向美國跑一樣。而同時,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的移民則往挪威跑,這些移民大都是第三世界國家的人,而且沒有什麼財富。他們本來就沒有財富,能夠立足並且首先生活有保障就很滿足了,當然,我沒有說他們都是懶鬼,只是福利比發展對他們更迫切而已。第二、這個國家的男人的精神狀態普遍不佳。酗酒和吸毒的人數眾多。以至於在街上隨時可能碰到喝得跌跌撞撞的酒鬼。這裏酗酒的比例和瑞典俄羅斯一樣的多,也說明社會問題一樣的嚴重。雖然政府採取了一些措施來防止酗酒問題的擴散,如禁止未成年人買酒,只有在專門的政府批准的酒店才能賣酒,每次買酒的量加以控制等等,但是這些治標不治本的措施起不到根本作用。還有一種現象是,年輕人文學和藝術造詣相當高。可以說,挪威的年輕人非常聰明,至少和中國人一樣聰明(我認為比中國年輕人聰明,別的中國人都不承認,也許只是我太笨)。很多年輕人愛看書,能看各類哲學書籍的人應該不算太笨吧?對於樂器,大多數年輕人會來兩手,聽過很多街頭和酒吧小型樂隊的演出,技術和氛圍控制得相當到位,相比之下,北京的大多數所謂新人類的朋克音樂難聽得讓人難以置信!沒法比。在奧斯陸,這種小樂隊比比皆是。

    有段時間,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西方年輕人人文藝素養那麼高。後來發現當中國的年輕人都在賺錢的時候,挪威人卻在喝酒彈唱,於是就明白了。古來就有文人都是閒人的說法,看來不錯。中國的年輕人的才能有一個最大的施展場所,那就是賺錢。但是挪威人哪,天然就沒有這麼一個施展場所,於是變得很壓抑,喝酒、唱歌、交朋友、彈吉他、寫詩歌成發洩和施展才能的方式。這實在有點這麼說呢,浪費。其實西方人只要真正做一些強腦力勞動創造性的工作,一定比東方人強。西方人的各類發明和各類設計依然主導著今天的世界。問題在於,象挪威這樣的國家體制嚴重束縛了年輕人發揮自己的才能。這個國家不鼓勵創業,在政策上,在稅制上,在勞工保護上都太考慮弱者的利益了,從而給創業者帶來很多困難。簡單舉兩個例子就可以了:一、在挪威私人買汽車是不用交稅的,而公司買車要交很高的稅。二、對於一個在本公司有一個五年工齡的老工人,你是不能隨便辭退的,如果想辭退他,必須要提早五年通知他,否則是犯法的。真可謂請財神易送財神難!我們佩服那些企業家,重壓之下真的很不容易啊!

    最後一句話,挪威真不是個人呆的地方!

    這一篇看起來怎麼也不象遊記,那就當說明文好了。不過,我覺得如果對一個國家的社會有些瞭解會幫助我們旅遊時更客觀地看問題,畢竟,旅遊不單是看看風景,吃吃飯。至少在咖啡館人家大腹便便地喝咖啡而沒有空的座位讓給你時,不會那麼嫉恨了,來一句吧,“可憐的挪威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