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彩色長毛兔的養殖

彩色長毛兔以籠養為。主兔籠一般長100釐米、寬60釐米、高45釐米,籠的四角用竹或木做12釐米高的腳。籠舍用竹、木做為宜,籠底材料要求光滑、柔軟。室內溫度要保持在15℃一25T之間。

   彩色長毛兔的選配。用來交配的公母兔在三代內不應當有相同的血緣關係。母兔初配時間為6—7月齡,公兔7一8月齡。配種前,清理公兔籠內的各種器具和飼料,然後將母兔放入公兔籠內交配,1—2分鐘後,將母兔送回原籠。夏季配種應在清晨或傍晚,冬季配種最好選在暖天。

   妊娠、哺乳期管理。母兔懷孕中期應開始增加營養。臨產前3天要適當減少配合飼料,多喂青飼料。母兔懷孕15—20天易發生流產,應儘量不捕捉母兔,保持兔舍安靜。母兔進入產箱時,要減弱籠內光線。
   隨著母兔泌乳量的增加,除多喂青綠飼料和配合飼料外,還要補充紅糖水。

   仔兔的管理。仔兔18天後開始自由采食,飼料中加人適量的抗生素,以預防疾病的發生。此時幼兔生長發育快,需補給易消化、營養價值高、能量和蛋白質水準高的飼料,各種礦物質及維生素更不可缺少,每年喂3—4次。梅雨季節飼草水分大、空氣濕度高,要特別注意預防幼兔球蟲病及胃腸炎。幼兔應增加運動,多曬太陽。

   彩色長毛兔的育成管理。幼兔滿3月齡,開始性成熟,要分籠飼養。此期要保證優厚的青綠飼料及礦物質飼料,育成彩色長毛兔經嚴格選種後,被淘汰的經育肥,定期屠宰和剝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