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養花的各種繁殖方法

1.播種  

  宜於10至12月間採集成熟的果實,脫出種粒後,將其撒播或行播於疏鬆肥沃的沙壤苗床上,覆土厚度2至3釐米,並加蓋稻草或地膜保溫防寒,或將其種子沙藏至種粒裂口露白後再行播種。秋末冬初播下的種子,要到來年春天才能出苗,出苗後及時揭去覆草,加強水肥管理;入夏後搭棚遮陰,可望培育出幹形較好的高大植株。  

  2.扡插  

  自4月底開始至10月均可進行扡插育苗,但最好在6至7月的梅雨期扡插,生根效果比較理想。剪取1至2年生健壯的枝條作插穗,穗長12至15釐米,帶2至3個半片葉,下切口最好位於節下0.2至0.3釐米處,將其扡插於泥炭土、沙壤、蛭石或黃心土中,但以泥炭土的生根效果最好,蒙罩塑膠薄膜保濕,晴好天氣時注意搭棚遮陰,1至2個月後即可生根,成活率可達80%以上。  

  3.分株  

  3至4月間,當植株剛開始萌動時,將叢狀植株從花盆中脫出,或將地栽的叢生植物從土中掘起,抖去部分宿土,在根系結合薄弱處,用利刀切割開來,使每叢至少帶2至3根莖幹,並帶有一部分完好的根系,分別將其另行地栽或盆栽。再則,它靠近地面的根系上會長出許多萌?,可將其從根部帶萌?截斷後另行栽種,也非常簡單方便。  

  4.壓條  

  ?低壓,南方地區在4月份,將其基部萌生的2至3年生健壯枝條的中下部進行環狀剝皮或刻傷後,強行按壓埋入地面已開挖好的溝槽中,上覆厚土,約40至50天後即可生根。到7至8月間,再將其與母株剪離分開,另行地栽或盆栽,此法在生產中應用比較普遍。  

  ?高壓,北方地區的盆栽植物於4月底出房後,在2年生健壯枝條的節下0.5釐米處,進行環狀剝皮,剝皮寬度約為枝條粗度的3倍,再用塑膠薄膜包裹濕泥苔或泥炭於環狀剝皮處,土團上端留有接水口,維持土團濕潤,2至3個月後即可生根。愛好者可用此法少量繁殖饋贈花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