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國際奢侈品牌迎來改姓漢化潮

富裕起來的中國人並不滿足於全世界慷慨地搜購奢侈品,正準備著擁有自己的“奢侈品牌”。 隨著Folli Follie、Club Med等一些國際奢侈品牌改姓漢化,中國企業收購海外奢侈品企業的步伐逐漸加快。據不完全統計,去年至少有50個二三線國際奢侈品牌已經易手給中國企業家。資深行業分析師認為,今年的國際奢侈品牌收購業務預計將大幅增加,收購主力可能是來自中國的投資者。

  國際奢侈品牌改姓漢化

  由於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國外其他奢侈品消費出現停滯甚至萎縮的現象,中國企業借機大量收購國外奢侈品牌成為其東家。5月19日,複星集團在上海宣佈,將斥資8458.8萬歐元定向收購Folli Follie新增發的全部636萬股普通股,此項收購完成後,複星連同其關聯企業將擁有稀釋後的Folli Follie集團9.5%的股權,從而成為Folli Follie集團最大的戰略投資者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5月,複星集團剛剛收購法國度假村運營企業Club Med7.1%股權,是中國企業首次直接參股一家法國上市公司。雖然複星集團並沒有宣佈由此進軍奢侈品行業,但是從去年股權收購CLUB MED到如今的Folli Follie,複星集團顯然對奢侈品牌展現出濃厚的興趣。

  毫無疑問,切入奢侈品市場的最快捷徑就是收購。在今年4月舉行的“中歐奢侈品高峰論壇”上,幾乎所有國際專家都認為,中國要做出屬於自己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奢侈品牌,還需要10年、50年甚至100年。為扭轉這種局面,不少中國企業開始直接收購歐美奢侈品牌,幾乎所有的中國企業都選擇了股權投資的方式。

  今年一季度,中糧酒業與波爾多地區的雷沃堡酒莊正式簽署協議,宣佈斥資億元收購該酒莊。此次收購是繼收購智利十大名莊之一比斯克酒莊之後,中糧酒業再度對海外高端生產型收購。對於此次佈局法國波爾多酒莊,中糧集團副總裁遲京濤也坦誠,是中糧酒業著眼產區資源、產品資源和品牌資源參與全球化競爭的重要戰略舉措。除了對酒莊情有獨鐘,中國人還將眼光投向了義大利的老牌遊艇。不久前,青島立行車船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通過旗下義大利公司以1310萬歐元的價格收購了義大利超級遊艇品牌CNL,義大利媒體對此評價,“中國公司正掀起一場收購大潮,目標是在2008~09年經濟衰退中受創的義大利悠久品牌”。

  收購之路遭遇尷尬

  雖然中國人是當今全球最豪爽的奢侈品購買者,儘管中國企業收購國際奢侈品牌的風潮才剛剛開了一個頭,但不是所有的奢侈品品牌都容許自己的產品跟中國元素沾邊,最新入主的中國東家們也遭遇了來自奢侈品領域的抵抗。很多人還沒有忘記,去年被炒得沸沸揚揚的上海富客斯公司宣稱已收購Prada部分股權並謀求達到控股地位,最終卻慘遭失敗的事件。中國企業一直是奢侈品巨頭們相當排斥的收購方。

  而雖然自那以後,中國人並沒有停下進軍國際奢侈品行業的腳步。但對於這些收購或入股,國際奢侈品牌們的態度卻並不熱衷。有奢侈品業內人士表示,中國企業一旦持有某個頂尖品牌的控股權,很容易讓人想起“中國製造”和“中國設計”。而《環球奢侈品報告》的統計顯示,86%的中國顧客會因為奢侈品標有“Made In China”的字樣而不願意繼續購買甚至退貨。有業內專家表示,奢侈品本身注重的是一種文化,而某些中國企業在急功近利的心態下,並沒有準備去深入的理解對方的文化和傳統。

  中國奢侈品消費潛力巨大

  中國奢侈品市場的迅速增長,成為國內企業收購世界高端消費品牌股權的基礎。今年以來,國際券商和諮詢機構紛紛發佈奢侈品報告,大力唱好未來十年中國兩岸三地對奢侈品的需求。麥肯錫最新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奢侈品市場出現了市場總量迅速增長及消費者更加理性的雙重變化。報告預計,到2015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國,占全球奢侈品20%以上市場份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