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鱷龜卵的人工收集和孵化

鱷龜原產北美洲,引入我國後,首先在廣東、浙江人工飼養成功。根據接受試驗養殖任務的浙江省海寧市龍頭閣兩栖爬行動物研究所的技術人員介紹,從試養的繁殖情況看,鱷龜與中國龜對比有生長快、出肉率高、產卵量多等特點。但鱷龜在管理和收集龜卵及孵化技術上有一定的要求,具體方法如下:

  一、收集鱷龜卵

  每年春秋季節,當水溫22℃以上時,鱷龜就開始交配,從6月到9月是鱷龜產卵盛期,因此要注意收取龜卵。

  1.鱷龜在白天產卵於沙灘(產卵場沙坑),不同於我國龜品種,我國的龜常在晚上產卵,鱷龜產卵以上午居多。雌龜善於爬找產卵場,活動範圍可達200平方米左右,所以給收集龜卵帶來了不便。為了準確找到龜卵,同時避免干擾產卵龜,飼養人員要在白天站在遠處觀察其產卵點,如場內無蔭避處設觀察點,可在遠處用望遠鏡觀察,待雌龜產卵結束,再過去做上記號,最好在卵穴上壓一磚塊,磚塊上用粉筆寫上日期,磚塊可防止後來雌龜挖卵穴時搞掉先產龜卵,又可當標記,方便24小時後取卵。鱷龜卵圓形,色白,與甲魚卵相仿,但比甲魚卵大一倍左右。鱷龜卵產下24小時後,內部胚胎已固定,動物極(白色圓點)和植物極(黃色)分界明顯了,這才是收卵適時。考慮到鱷龜主要在上午產卵,該所常在第2天下午2時~3時收卵。

  2.備一木質收卵箱,收卵箱以長50釐米、寬35釐米、高10釐米為佳,並在箱上安一手提環。箱底部打幾個濾水孔。收卵時在箱底鋪一層細砂,厚度為2釐米。同時應準備2根長20釐米、寬2釐米、厚0.3釐米的竹片,一根做開洞撥沙的工具,把另一根做成兩頭彎成一處的取卵夾子。

  3.收卵前,應先將收卵工具、箱子清洗乾淨,收卵人員換上乾淨鞋子後進入產卵場,依據昨天已經作好的記號和磚頭上的日期,將產後超過24小時的卵揀回。揀時,一手用竹片輕輕撥沙找卵穴,一手用竹夾子取卵,取卵時應注意察看卵的受精狀況,卵殼上有白點,邊緣清晰圓滑,卵粒色鮮而殼呈粉紅色或乳白色,大而圓,即為受精發育良好的卵;反之,若卵殼外無白色圓點動物極,即為未受精卵或受精發育差的卵。應剔除受精差的卵、畸形卵和破裂卵。收集龜卵後要及時進行孵化,不要存放過久,更不要曬太陽,收集在卵箱中的龜卵要注意保濕,要用濕毛巾蓋好。

  二、孵化鱷龜卵

  因鱷龜卵較大,殼厚實,在自然條件下孵化期長達60天~80天,孵化率僅為85%左右,而採用人工孵化設施,孵化期可縮短到42天~48天,孵化率可以達到94%~98%。

  1.用泡沫箱,箱底鑽上漏水孔,然後鋪上3釐米厚粗沙(直徑0.3釐米~0.5釐米),再鋪上2釐米厚中沙(直徑0.1釐米~0.2釐米),最上層鋪上2釐米厚細沙(直徑0.5毫米~0.8毫米)。把龜卵放在第三層細沙上,卵的白點動物極向上,每個卵間距3釐米,然後在卵上蓋上3釐米厚細沙。

  2.把裝有龜卵的孵化箱移入孵化室,空氣濕度最好控制在81%~85%之間,沙子含水量控制在手握成團,鬆手即散為度;溫度控制在28℃~31℃之間,最佳溫度為30℃,每天檢查沙子濕度,如表面沙子發白,說明過幹,可用噴水壺向沙子上面噴適量清水。有條件的可採用電子全自動恒溫控溫儀,保溫在29℃~31℃間,可提高孵出率,縮短孵化時間,提高經濟效益。也可因地制宜,利用工廠餘熱、煤氣、煤油燈、地熱、沼氣、太陽能等能源進行恒溫孵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