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兔常見的傳染病

1.巴氏桿菌病(出血性敗血病)  
病 原 多殺性巴氏桿菌,為革蘭氏陰性、兩端鈍圓、呈卵圓形的短小桿菌。組織病料塗片,經姬姆薩或瑞特氏法染色,菌體兩極著色較深。   

流行特點 30%~75%的家兔上呼吸道粘膜和扁桃體帶有巴氏桿菌,但無症狀。當各種因素(氣溫突變、飼養管理不良,長途運輸等)使兔體抵抗力降低時,體內的巴氏桿菌大量繁殖,其毒力增強,從而引起發病。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春秋兩季較為多見,呈散發或地方性流行,主要經消化道或呼吸道感染。   

症狀和病理變化 症狀和病變因病菌的毒力、感染途徑與病程不同而異,常分為以下幾型。   

敗血型: 多呈急性經過,常在1~3天死亡。精神沉鬱,不食,體溫40℃以上,呼吸急促,流漿液性或膿性鼻液,有時發生下痢。死前體溫下降,全身顫抖,四肢抽搐。有的無明顯症狀而突然死亡。剖檢可見:鼻粘膜充血並附有粘稠分泌物;喉與氣管粘膜充血、出血,其管腔中有紅色泡沫;肺嚴重充血、出血、水腫;心內外膜有出血斑點;肝腫大,淤血,變性,並常有許多壞死小點;腸粘膜充血、出血;胸、腹腔有較多淡黃色液體。  

  亞急性常由鼻炎型與肺炎型轉化而來,病程約1~2周,終因衰竭而死亡。主要症狀為流粘膿性鼻液,常打噴嚏,呼吸困難。體溫稍高,食欲減退。有時見腹瀉,關節腫脹,眼結膜發炎。剖檢可見:肺為纖維素性胸膜肺炎變化,甚至有膿腫形成;胸腔積液;鼻腔與氣管粘膜充血、出血,並附有粘稠的分泌物;淋巴結色紅、腫大。  
鼻炎型:比較多見,病程可達數月或更長。

  主要症狀為流出漿液性、粘液性或粘膿性鼻液。病兔常打噴嚏和咳嗽,用前爪抓擦鼻部,使鼻孔周圍的被毛潮濕、粘結甚至脫落,上唇和鼻孔周圍皮膚發炎、紅腫。粘膿性鼻液在鼻孔周圍結痂和堵塞鼻孔,使呼吸困難併發出鼾聲。如病菌侵入眼、耳、皮下等部,可引起結膜炎、角膜炎、中耳炎、皮下膿腫和乳腺炎等。剖檢可見:鼻粘膜潮紅、腫脹或增厚,有時發生糜爛,粘膜表面附有漿液性、粘液性或膿性分泌物。鼻竇和副鼻竇粘膜也充血、紅腫,竇內有分泌物積

肺炎型:常呈急性經過。雖有肺炎病變發生,但臨診上難以發現肺炎症狀,有的很快死亡,有的僅食欲不振、體溫較高、精神沉鬱。肺病變的性質為纖維素性化膿性胸膜肺炎。眼觀,病變多位於尖葉、心葉和膈葉前下部,包括實變、膨脹不全、膿腫和灰白色小結節病灶。肺胸膜與心包膜常有纖維素附著。  

中耳炎型:也稱斜頸病。單純的中耳炎常無明顯症狀,但如病變蔓延至內耳及腦部,則病兔出現斜頸症狀,嚴重時兔向頭頸傾斜的一側滾轉,直到抵住圍欄為止。如腦膜和腦實質受害,則可出現運動失調和其他神經症狀。剖檢可見化膿性鼓室內膜炎和鼓膜炎。一側或兩側鼓室內有白色奶油狀滲出物;鼓膜破裂時這種滲出物流出外耳道。如炎症由中耳、內耳蔓延至腦部,則可見化膿性腦膜腦炎變化。  

其他病型:兔巴氏桿菌病也可表現為化膿性結膜炎、子宮內膜炎(母兔) 、附睾與睾丸炎(公兔)以及各處皮下與臟器的化膿性炎症。眼結膜和子宮粘膜呈化膿性卡他變化,其表面有膿性分泌物,子宮腔積膿。其他組織器官主要是膿腫形成。  
鑒別診斷 本病因表現多種病型,故應和下列疾病鑒別。  

兔瘟:見兔瘟鑒別診斷。  

兔支氣管敗血波氏桿菌病:雖有卡他性鼻炎或肺膿腫。但無中耳炎,病原為多形態的支氣管敗血波氏桿菌。  
葡萄球菌病:主要病變為膿腫和腳皮炎。膿腫多發生於皮下和肌肉,肺和其他內臟少見。無化膿性鼻炎、中耳炎等病變。   

防 治   
(1)兔群應自繁自養,禁止 隨便引進種兔;必須引進時,應先檢疫並觀 察1個月,健康者方可進場;  
(2)加強飼養管 理與衛生防疫工作,嚴禁畜、禽和野生動物進場;   
(3)有本病的兔場可用兔巴氏桿菌苗或禽巴氏桿菌苗作預防注射;   
(4)—旦發現本病,立即採取隔離、治療、淘汰和消毒措施;  
(5)治療可用以下藥物:鏈黴素每兔5萬~10萬單位、青黴素2萬~5萬單位,混合一次肌肉注射,一日2次,連用3天;慶大黴素每兔4萬單位,1次肌肉注射,—日2次,連用3天;磺胺二甲基嘧啶(SM、)內服量每千克體重0.1克,每日1次,肌肉注射量每千克體重0.07克,每日2次,連用4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