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優質八哥鳥窩的選擇

眾所周知,八哥的窩址有兩類:一是樹窩(或以喜鵲舊窩作窩);而是洞窩,如在岩洞、樹洞、舊屋簷等處作的窩。從這兩類窩中孵化出的雛鳥品質是不同的。一般選擇在樹上做窩的成年鳥,大多是體格健壯的優質成年鳥,它們表現為作巢能力強,精力充沛。活潑有神,鳴聲高昂多變,抗爭能力也強,有時它們為爭奪鳥窩雙雙奮起與喜鵲爭鬥。它們在高樹上作的鳥窩比較精細,且孵化出的雛鳥品質比較好,但捉取比較困難。而在岩洞、樹洞等處作窩的成年鳥,作窩能力比較差,精力與鳴聲都不如在樹上作窩的成年鳥,抗爭力也差。它們作的鳥窩品質比較簡劣,且孵化出的雛鳥品質比較差,只是捕取雛鳥比較容易。

  雛鳥性別的選擇:究竟選擇雄雛鳥好還是雌雛鳥好,目前說法不一。比較多的說法是雄雛鳥優於雌雛鳥。一般來說,雄雛鳥活潑好動,精力充沛,在繁殖季節勤於鳴叫和仿講人語,叫聲響亮,且鳴叫和仿講人語的頻率高於雌雛鳥。從外形看,雄鳥體較大,頭較大、略扁,頸粗而長;全身羽毛球淺黑色,身上的“五白”特徵明顯等。而雌雛鳥則比較文靜,能學會人語,叫聲低沉,學人語的套路比雄雛鳥少,不太會模仿其他鳥鳴叫和動物的叫聲,人們稱無“巧口”。從外形看,雌鳥頭叫囂而圓,嘴較細而短;全身羽毛球黑色,白色羽斑部分不太明顯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