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梅杜莎之筏》 - 創作

《梅杜莎之筏》19世紀初,法國海軍部任用了一位根本不懂得航海的人肖馬雷任遠洋船“梅杜莎號”的船長,這艘巨型船在駛往非洲途經布朗海峽時觸礁沉沒,船上有權勢的人都乘小船逃命,遺下150多名乘客和船員。他們為生存造了一只木筏漂泊海上,半個月後得救的時候,筏上生還者《梅杜莎之筏》只有15人,上岸後又死去2人。這宗海難事件激起法國人的強烈不滿,受到社會各界輿論的譴責,富有正義感的畫家席裏柯從這一真實事件出發,創作了這幅世界名作《梅杜莎之筏》。   

畫家為了描繪這起真實事件,閱讀了生還者的回憶文字,並訪問了倖存的人,請他們作指導,還自己做了一只類似“梅杜莎”的木筏,親自在海上漂泊,以獲取真實的環境、氣氛和對大海風浪變幻的體驗。他構思良久,先後構圖多幅。為了能真實地再現當時的情和景,他親自到病院觀察垂死的人的情態,為了描繪死者的肉體色彩,他將解剖的死人體浸於海水中觀察其色彩變化,他還請黃膽病人為他做模特兒,據說病中的德拉克洛瓦就做過他的模特兒,他的藝術觀和創作直接影響了德拉克洛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