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超快反應 F1總冠軍的秘密

他是這樣一個人,反應速度超過電流;頸部能承受相當於20輛汽車的重量;心率相當於連續踢兩場世界級比賽;體內脂肪比一個超級模特還少;他駕駛的賽車加速比太空梭點火還快,他就是劉易斯·漢密爾頓,一個世界新的傳奇。
  Q:可以介紹一下你日常訓練的日程表嗎?
  漢:我一般早上起來先吃早飯,都是適合運動員的食譜,喝橙汁。7點半左右開始繞湖晨跑,跑一個半小時之後回到訓練基地,開始身體訓練,通常每天的身體訓練都會一直持續多個小時,每天的身體訓練安排都會有所不同,有時候偏重於身體機能訓練,有時候會做肌肉訓練。
  Q:相比普通人,車手的特殊訓練有什麼不同?
  漢:我要特別注重頸部肌肉的訓練,賽車手的頭盔通常重至少7斤,這樣你的頭部重量就會超過20斤,在F1比賽中車手的頸部需要承受相當大的壓力,當你以125英里的速度過彎的時候,車手的頸部會承受比平時多5倍的來自頭部的大約150多斤的重力,隨著比賽的進行,頸部肌肉會越來越疲勞。在比賽中你不能在座位上僵直著坐著,要一直克服離心力對你的影響。
  Q:作為車手必須具備的心理素質是什麼?
  漢:每一項運動都是相通的,在遇到其他專案的運動員時,我也會和他們做一些交流,有的運動要求運動員必須把所有的精力和能量在10秒中的時間內爆發出來,而我所參加的F1比賽通常是1小時30分鐘的賽程,所以我需要在這1個半小時的時間內時時刻刻保持同樣的狀態,F1比賽通常的車速是180公里每小時,每秒鐘都會有六七十米的位移。每一場比賽都有可能變成一場戰爭。
  Q:你怎麼平衡生活和緊張的日程安排?
  漢:這確實是我生活中的一個問題,我每個星期都要長距離飛行2到3次,在英國的測試訓練基地和比賽現場之間來回奔波。我很少有時間能參加一些社交活動或是和朋友相處。我能做的只能是再加快自己的生活節奏,儘量在緊密的職業賽程中抽出一兩天和家人朋友相處。而且我也會邀請家人和朋友們去F1的比賽現場看我的比賽,在比賽休息間隙我也可以上網和朋友做一些視頻聊天什麼的。今年的我已經比去年首次參賽的時候放鬆多啦。
  Q:比賽的食譜和日常的食譜有什麼不同?
  漢:我確實沒有刻意地去避免速食這樣的垃圾食品,我可能天生就喜歡那些比較健康的食物,我從來不去肯德基這樣的速食店,當然作為職業運動員我對日常的飲食也必須非常注意。我平常還挺喜歡吃甜食的,時不時我就會吃一些。只要你每天保持一定量的鍛煉,你就會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我相信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會這麼認為。在剛開始鍛煉的初期,你的身體可能會感到很疲勞,但只要你堅持後就會發現運動帶來的好處,你的身體機能狀況也會更好。良好的飲食習慣同樣重要,如果你不吃早飯,你的身體就會透支更多的能量,日常也可以適當吃一些零食來補充能量,當然每天晚上都應該吃一頓豐富的晚餐。
  Q:你能做多少個引體向上?
  漢:我也記不太清楚了,好像是27到30個吧。最多能做105個俯臥撐,最快每分鐘能做60個吧,我還是很喜歡這種健身方式的,做得越多我的身體也就越強壯。
  Q:平時除了你保持鍛煉身體之外,對自己的愛車是否也需要自己來保養?
  漢:不需要了,車隊有專門的工程師來負責,但我們會經常交流,我會將自己開車的感受告訴他們,而他們比如會通過引擎美孚1號潤滑油的分析為機械故障提供預警消息,正如血液測試可以幫助醫生瞭解人體健康狀態一樣。不過有的時候我也會像朋友一樣親切地問候我的愛車,和它打聲招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