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金魚幼苗的優良苗種選育

  金魚的觀賞價值在於以其雍容華貴的體態和溫文典雅的姿色給人以愉悅,給人以陶醉。但是一對理想的親魚繁育的魚苗並不是都能發育成高貴的觀賞金魚。按照飼育者的喜好或社會的需求,從魚苗開始多次進行存優汰劣的選育,就成了金魚苗種繁育的一項重要工作,這是一項需要經驗,耐心和眼力的工作。  
  苗種選育應儘早開始,一般是在苗種長到20~30日齡前後。尾鰭已經具備成魚形態時開始進行第一次選育。篩選的方法是將魚苗放在白色搪瓷盤內逐尾挑選。此後隨著魚苗的生長在可以逐漸分辨體形、鰭形、體色的飼育過程中,按照期待的選育目標再進行4次篩選。最後存留下來的優良苗種,只有魚苗總數的20%左右,約80%的魚苗被陸續淘汰出局。剔出的魚苗,可以按照優劣作為一般的觀賞魚另池飼育,分批上市售出。  
  不同品種的金魚篩選的難度不同,篩選的依據也不一樣。篩選的主要依據是鰭形、體形和體色。  
  第一次篩選:第一次篩選主要是選出尾鰭形狀具備這一種金魚特徵的魚苗。多數種類的金魚在第一次篩選時要淘汰鯽魚形單葉尾,保留尾葉分開的魚苗。而彗星、朱文金等以單葉尾鰭見長的品種,第一次篩選時要保留卿魚尾,剔除尾葉分開的個體。第一次篩選一般要剔除魚苗總數的20%~30%。
  第二次篩選:第一次篩選後第10天前後進行第二次篩選。這次篩選的依據是尾鰭的形狀。除以單葉形尾見長的種類外,其他種金魚的尾大體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三葉尾,尾鰭分開成二葉。櫻花尾,即三葉尾中間一葉的尖端形成一凹痕,狀如櫻花瓣。四葉尾,即三葉尾中間的一葉,從尖端到基部大部分分開,狀如四片尾葉。以上三種尾形一般都被看做是上品尾形。  
  大開叉三葉尾,即三片尾葉之間的開叉過大,不是標準的三葉尾。這種尾被看做是中品尾形。  
  小開叉三葉尾,即三片尾葉之間的開叉過小,尾葉好像沒伸展開,這種尾被看成是下品尾形。  
  左右尾葉不對稱、尾形歪曲、尾葉不正、尾葉缺陷的均為品外不良尾開多。  
  第二次篩選就是選取出上品尾和中品尾,剔除下品尾和品外不良尾形,剔除率為魚苗總數的20%~30%。經二次篩選後存留下來的只有總數的50%左右。  

  第三次篩選:第二次篩選後10天,選留的魚苗中少數體長已達3.5釐米左右。這次篩選,對無背鰭的品種特別嚴格,篩選的標準是背部的形態是否端莊大方,是否勻和;光滑。數千尾無背鰭魚中,常常只能選出數尾上品魚。  
  第四次篩選:10天之後,又要進行第四次篩選。這時的魚苗更大了,體形好、壞,各鰭是否勻稱、尾鰭各葉的舒展程度等都可一目了然。可以較方便地按照篩選目標選留出優良魚苗。透明鱗類的魚,可根據其體色的優劣進行選留。這次篩選一般是剔除15%左右,選留下來的約占總魚苗數的20%~30%。  
  第五次篩選:上一次篩選後第20天前後,魚苗的體色已經完美地呈現出來。可以首先剔除呈鯽魚體色和白色的個體。其他魚苗都開始呈現該品種特有的體色,要將其中將要發生體色消褪的魚苗剔除。選留那些體色好、顏色搭配協調文雅的個體。要特別注意觀察游泳時和靜止時尾鰭展示出的形態是否勻稱,尾鰭舒展形態是否完美無瑕、落落大方。此次篩選後,留下來的優良魚苗約為第一次篩選前魚苗數量的200%。經5次篩選後,選留出的魚苗基本都是上品魚,精心培育就會發育成具有很高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的優秀金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