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倒掛金鐘扦插方法

倒掛金鐘,又名吊鐘海棠、燈籠花,是柳葉菜科常綠小灌木。原產於中南美洲高海拔山地及新西蘭山地,在我國各地也均有栽培,其花色艷,花期長,是深受人們喜愛的盆栽花卉。倒掛金鐘一般不結籽,多以扦插為主,但要掌握要領,其成活一般可達到95%以上。

  1、扦插時間
  倒掛金鐘除夏季休眠期外,其他時間只要溫度適宜,均可扦插,但以每年的11月至來年的4月中上旬為好。因為這段時間正是植株的生長旺季,可選活力較強的插穗,加之氣溫較涼,插穗不宜腐爛,成活率較高。

  2、插穗的選擇
  插穗宜選擇當年生,尚未木質化的枝條,最好帶有嫩尖,插穗的長度一般在6至10厘米,下部的葉子應剪掉。需要注意的是,採取插穗時,一定要用消過毒的剪刀,使插穗剪口整齊平滑,切不可用手直接到植株上掐取插穗。

  3、扦插基質及插床的準備
  扦插基質最好用經篩淨的細河沙,但必須用開水燙洗消毒。插床可用淺盆或木箱,事先也要用0.1%的高錳酸鉀溶液噴灑進行消毒。

  4、扦插方法
  扦插時先將插穗在維生素B12中浸泡20分鐘,用細竹棍在沙子上插個小洞,然後再將插穗插入沙洞中,深度以3至4厘米為宜,插穗的間距需保持在8厘米左右,以利於生根後上盆。扦插好後,澆一次透水,蓋上塑料布,保持插床的濕度。

  5、插後管理
  扦插後插床應放置於室內有散光的地方,不可直接接受太陽光照射,室溫保持在20攝氏度左右,過一周後方可使其接受一些光照。扦插後應經常向插床內噴水,冬季每天噴一次,春季每天早晚各噴一次,使插床內濕度保持在80%以上。冬季一般在25天左右生根,春季20天左右即可生根。

  6、幼苗上盆
  扦插苗生根後應及時上盆,盆土應用無肥的沙質壤土,盆和栽培土均應消毒,盆底用碎盆片做好排水層。移栽時可用小竹鏟將苗輕輕挖起,放入盆內事先挖好的小坑內,放正後用土將根部埋好,不可用手壓土,以免用力過大,將根苗損傷。小苗植好後,需馬上澆一次透水,使土自然密實,然後將盆放置於遮蔭處蒔養,如三天後葉片無萎蔫現象,可使其接受光照,一個月後少施一些簿液肥,進入正常管理。
返回列表